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08烏鴉邦社會人文升學討論會會後心得

by Catta Chou

這次活動對烏鴉邦的成員來說意義重大,在論壇討論、寫文章貼blogger都比不上這次的經驗:首次舉辦實體活動並且和人群接觸。

烏鴉邦這次的社會人文升學討論會,在策劃活動的階段就曾經出現過種種質疑,「這個團體是幹嘛的?」「這樣的活動學校輔導室都會辦,你們有比較專業嗎?」當時面對這樣的質疑,我們雖然有一一給予回覆,我們寫了烏鴉邦的緣起、目標和未來規劃等等,也對當時產生質疑的人清楚解釋我們這次活動的目的,但好像忘了在crowtopia.blogspot.com告訴大家說:「一個升學資訊討論會,我們原本的構想就是分享我們經歷的、高中生多半不知道或學校輔導系統與網路資訊不會講的內容,除此之外,比起瞭解各大學的差異性,我會認為瞭解這個系在學些什麼、未來能做什麼重要得多。」(引用Dust @ crowtopia 烏鴉幫了誰的忙?──升學討論會檢討) 以致於讓意外參加的家長感到失望(還沒收到回饋單,所以我也不知道各位學員是否也感到失望)。

對於這次的升學討論會,我必須先承認我自己並沒有盡完全的責任。在烏鴉邦的成員中,比較有活動經驗的大概就只有晨星,而晨星原本預定要出席本次活動,與學員分享心理學及社工部分,也因為家中變故而告終。我自認為算是有些許活動經驗的,但因為過去都是擔任協助的角色,覺得主辦人本來就應該具有相當能力及經驗來領導全體成員的,便忘記提醒所有工作人員該注意的前置作業及活動細節等等,以致於活動過程顯得有些粗糙,或許讓各位學員感到不愉快,對此我深深感到抱歉。

再來是針對我個人的分享內容,我原本預計是要凸顯出「唸外語文不是只有教書跟翻譯而已,而是各行各業都可以涉足」、「大學四年唸有系統的學習外語文是超值的選擇」和「唸外語文不能只是閉關在國內自己唸,要出國去看看」三大主軸,只是在言語表達上好像不盡完美,不知道各位學員收到且理解了多少。在簡介外語文學系和比較校系不同之餘,原本想花多一點時間在分享今年的北京外語大學參訪經驗,以及北京生活大不同等等,為此我準備了相當多東西,但礙於當時成員間莫名的嚴肅跟時間的限制,我就沒有多提,現在想起來覺得非常可惜。

其他項目在昨天的會後檢討以及灰塵的烏鴉幫了誰的忙?──升學討論會檢討中都有提及,我就不再贅述。

以下是我個人對於首次舉辦社會人文活動並且和人群接觸的感想。

第一次在自己親友之外與高中生接觸,感覺比初戀還要令人小鹿亂撞。很高興在這次活動中看到沉默又認真的阿崩、長的像鄰家大葛格的菓子燒、勇於表達讓我感動莫名的阿佑、纖瘦又有點沉默的小波、有點壞掉但還是來了的魚野,和雖然想念法律卻所有分享領域都認真做筆記的Temmy。不知道是因為大家初識很生疏,還是主辦人看起來太兇狠,總之活動進行中的沉默讓人好尷尬。___。最後因為時間的限制沒有讓大家盡情的討論+閒聊,實在是好可惜,本來想說問大家要不要續攤,又怕大家住外縣市回家太晚只好作罷。

然後我也太容易大舌頭跟口齒不清了Orz 還要一直被旁邊的老人吐槽。Q___Q

總之希望這次的活動有幫助到所有熱情參與的學員,任何不周的地方敬請指教。

附上幾張照片。其餘的請到相簿去觀賞=w=

認真的魚野跟小孩

好可愛的牧羊

菓子燒阿佑跟小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