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上課點名,下課點名,到底為什麼要點名?

咖塔

本週日(2010/10/10)的聯合報在教育版以大篇幅的版面談大學教育的點名制度,其中銘傳大學以點名嚴格著稱,而且還有「內外合擊」,讓蹺課學生無所遁形。逢甲大學的智慧教室讓學生刷學生證點名,甚至有些教室裝設攝影機,除了錄老師的上課情形作為線上教學影片,連學生的一舉一動也都受到監視。東海大學、世新大學和文藻外語學院的點名系統則是配合電腦和網路,讓老師配合學生照片來點名。表面上這些報導似乎替點名找到一個合情合理的地位,但裡面其實還隱藏了一直以來家長對於學校的扭曲觀念、教育者便宜行事的心態以及台灣高等教育資源缺乏的問題。

為什麼要有點名制度?

如果是以校方角度來回答這個問題,他們的解釋會是:點名可以幫助他們關心學生學習狀況,並且確保學生持續參與課程。用白話一點的方式來說,就是學校方便管理,老師方便評分。傳統台灣父母的觀念是,「我把我的孩子交給學校,學校就要負責把我的小孩管好」。因此,如果學生蹺課而遭遇事故,或是因此偏離常軌,責任統統在學校身上,「都是學校沒有管教好」之類的說法就紛紛出爐。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學校怎麼敢不管?但是一間學校一、兩萬名學生,怎麼樣都很難有效率的確保每一位學生都有「乖乖在學校上課」。因此,點名變成最方便有效的方法,點名一方面可以確定學生還在學校唸書,二方面大部分老師將出缺席狀況列入評分選項之一,逼學生來上課。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大學是一個注重自主學習的地方,同時也是人格獨立的重要階段(因為小學和中學沒有讓學生有機會做這件事)。點名卻變成是影響大學生自主學習的制度,它剝奪了學生自主學習和選擇的權力,用點名、寄送通知單、扣學期分數甚至以當掉該科目來威脅、逼迫學生去上課。當學生不願意到校上課,到底是學生該檢討還是學校跟老師該檢討?點名制度只是純粹的標示出「來」與「沒來」的學生,卻沒有真正面對背後的問題,例如說學生因為經濟壓力必須捨棄學業去打工,或是課程枯燥乏味無法從中有所收穫,到校外去參加其他活動、講座或許收穫更多。況且,學習不是有在教室裡面才可能發生,而是存在於各種不同的活動、事件的體驗中,點名只是更顯現出教育者對於教育的想像有多貧乏。

此外,點名制度同時也顯現出教育者對於青年學子的不信任。做為一個二十歲左右的成年人,難道沒有辦法對於自己做的決定負責嗎?上課是一種選擇,蹺課去做其他事情也是一種選擇。蹺課有被當掉的可能,自然是做選擇的時候必須承擔的風險之一。用點名來強迫學生上課,不但剝奪了學生選擇的權力,同時根本不信任學生有能力可以自己做決定、自己承擔後果。就跟中學的服裝儀容規定一樣,頭髮、衣服甚至鞋襪,都是同樣的「學生管好頭皮底下的事就好」邏輯。在學校、家長的保護底下,到底什麼時候中學生、大學生才能獨立自主?

是教育還是監獄?

近來隨著網路授課的風行,越來越多的老師或是系所會把課程錄影起來,作為紀錄,或是放到網路上的資料庫,作為學生複習課程的資源之一。但是也有越來越多學校和系所基於前面所說的理由,連學生的一舉一動也「順便」錄下來。這其實是假學術之名,行監視之實。學生是罪犯嗎?為什麼要像在監獄裡面一樣受到攝影機的監視?校方回答:「這樣可以有效減少學生上課睡覺、發呆、聊天的情形。」因此學校假定所有的學生都會犯這樣的「罪」,把二十歲的成年人當作罪犯,用攝影機監視學生,提醒他們要「認真上課」。學校忘了: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不是犯罪者,不需要這種「老大哥」式的監視。

再者,他們忘了,只有那種單一方向的教學,也就是老師講、學生聽的教學方式,才會需要學生「不睡覺、不發呆、不聊天的認真聽講」。然而,過去呆板的講課方式已經沒有辦法滿足學生的需求了,單一且枯燥的講課只會讓學生把所有知識塞進腦袋,背起來等著把正確答案填到考卷上而已。而且近年來不斷提倡教學相長,不就是要讓老師跟學生有所互動,進而讓師生都能從中學習、受惠嗎?如果課程充滿討論、問答、實做等其他互動模式,學生怎麼會「有空」睡覺、發呆、聊天?所以,要形成良性的教與學狀態,真正該改變的是教學方法和課堂互動,不是加強點名的軟硬體設備和制定更嚴密的規定。

為什麼期末老師叫不出幾個學生的名字?

老師和學生的關係疏遠,和點名制度沒有關係,而是因為高等教育資源缺乏,沒錢請老師,造成師生比過高。想想看:一位老師一堂課至少要面對超過七十位學生,如果一學期開三堂課,在半年內要認得兩百多位學生,怎麼做的到?大學教育變得跟補習班一樣,老師開課動輒一兩百人,學生太多,老師太少,資源不夠,所以上課只能你聽我講,評量方式只能選擇單一標準的紙筆測驗。這樣的狀況下,學生和老師怎麼可能有充分的時間和機會對談?老師對於學生來說只是兩百人大教室最前方會講話的人偶,學生對於老師來說只是教室裡黑壓壓頭顱的其中一個,這種教育環境才是老師和學生疏離的原因。

點名制度顯示出學校如何回應家長的期待、學校如何求方便而壓迫學生的選擇,以及缺乏資源的大學教育慢慢的變成補習班。點名的確把學生「逼回學校」、「綁回教室」,但是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請學校務必面對最根本的問題,而不是用點名逼迫學生回教室,製造學生愛上課的假象!


私立大學線上點名 蹺課,難喲!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276364

國立大學點名看老師 校方不規定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276365

線上點名/點名認學生 否則叫不出名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276368

線上點名/啟動點名系統 課堂笑聲不斷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76366

2 則留言:

  1. 強烈反對點名制度!
    大學教育至今會發展至此,不該把責任都歸就在學生身上,教師也該檢討自己的教學品質,家長也不該覺得把小孩丟到大學,大學就該幫他們管教小孩。銘傳大學的理念之一:人之兒女、己之兒女 根本就是個笑話,如同歷史中孟子罵楊朱"無父"同般見識,兼愛,怎可能做到?
    況且龍應台女士在幼稚園大學一文中也曾提及,一個學生沒有那門知識卻一再缺課,教授當然要淘汰他,但淘汰的理由應該是:你沒有得到知識;而不是:你點名未到。
    我身為一名大一生,對大學教育很是失望,與其強留一大堆在滑手機與睡覺的學生在班上,難道不不想見到就算班上只有幾人,但都目光炯炯,充滿了求知慾與雙向互動的景象嗎?現今大學教育,教授講他的、學生做他的,彼此沒互動,反正學校須要成績結算時隨便丟一堆做業給學生、以點名到課率做為學生分數就好了。
    大學不是應該學習自主管理嗎?如果自己都無法管理自己,以後怎麼有所成就?關於這一點,大學教育似乎沒有給予學生,相較於國立大學,越後段的大學似乎是對幾校的學生越沒信心,點名所佔的成績比重越重,也難怪聰明的學生越來越獨立、後段班的學生越來越不懂得思考,加大這個社會精英份子與其他學生的知溝。
    另外強制點名,留住的只是學生的人,留不住他的心的,學校及老師若還堅持以點名來強制學生出席,搧的只是自己的巴掌,原來你們對自己的教學品質和自己的學生這麼沒信心。

    回覆刪除
  2. PS.我歸咎的"咎"打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