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2010校園民主實踐營之洛洛長的感想

 2010校園民主實踐營之洛洛長的感想
文.洛書

這次營隊被提起應是在四月底「言論自由」那場討論會後在麥當勞的開會,烏鴉邦當時處在一個頗為尷尬的狀態-剛剛結束頗為滿意的第一屆營隊,但對於自身是否仍有那個精神與能力舉辦一場新的營隊仍抱持著疑慮。

而對營隊比較切身的會議,時間我則忘了,在一家水果茶很好喝的咖啡店,然後當天灰塵早退去吃燒肉。那時便已經確定了與上次營隊有所不同的一些方向與課程(校園民主攻防戰和學習單的概念都是那時定下的)

接下來除了十二月升學討論會後解決教戰手冊時順便開了營隊名字的會議(那天還有地震),以及二月一日對校園民主攻防戰開的小小會議以外,我就沒有參與了。尤其是行前會,雖然早預知我不會參與,卻仍然有些掛心。

但總歸來說,我對營隊是沒什麼擔心的,尤其是我沒有參與上次營隊的籌劃,而這次的報名情形又相對優良,在我看來,大家把自己要分享的東西準備準備,然後校園民主攻防戰靠自己的經驗與能力套個招,根本就沒有什麼值得擔心的。

事實上,也是因為我看不出來上次的營隊有什麼被特別準備的地方,除了講師的額外邀請以外,都是自己擅長的領域分享討論,而這次的營隊則根本沒有講師。在加上寒假初東海人間也自己辦了一個幹訓,同樣沒有什麼籌劃就順利成功,我自己負責的校園民主攻防戰在社課第一次見識時也是毫無準備就可以順順利利,所以如果要說最沒有危機意識的幹部大概就是我了,嘛,最糟的狀況,就算學員通通不見,頂多大家墊墊錢搞成幹訓或社員大會嘛,如果沒有人要墊錢,我可以先出阿。

另外,這同時也是對烏鴉邦幹部能力的完全信任,這應該是大家都辦得到的事阿。而且就算擺爛或是出事,除了牧羊的那場涉及專業以外,其他場次其他幹部都可以當場應急。

所以嗯,我根本從頭到尾抱持著一個輕鬆愉快的心情來的,說我是學員心態也不為過,所以老幽或是其他幹部的觀察都沒有錯,我根本是素人心態阿哇哈哈。

然後就到了當天。

我提早了一班班次的火車,結果卻沒搭到,然後準時的那班火車還誤點,哇哈哈,害我遲到了幹。

做捷運的時候氣氛滿冷的,嗯,老實說我還滿不會應對那種完全不熟的冰冷場面的,我會做的只有那種把有點熱變得更熱的這種錦上添花的贅事,所以老幽後來在等公車站牌時,要我去跟學員們聊聊天,我就只得裝死避過。

但是感覺老幽跟我反而盡情聊起來了,嗯,我不知道老幽怎麼想,但是我覺得聊天對彼此都要有一點點的認識基礎,如果不願意主動拓展以免尷尬,那麼讓氣氛努力變得讓人想聊天,或是剛好說到學員可以插上話的話題,再不濟,讓學員覺得我們好親近或是了解我們,也是很不賴的。

所以我跟老幽拼命聊天。

到那邊,結果因為老闆人太好,還沒辦法進去,所以就在外面集合。

之後就是相見歡,咖塔的,帶的是前述幹訓的劇場技巧,比方說用需要動腦的自我介紹、畫臉介紹、鏡子劇場。

原本聽到只能在外面感覺頗囧,但是後來發現在戶外的效果頗佳,且房間的大小可能會不夠,所以反而加分了。

然後吃午餐,鐵捲門壞了沒有辦法下去玩水,我試圖爬過去,但我只爬到了溫泉區沒辦法進一步下去,還意外發現了那裡的時鐘跟我大學租屋處用的一樣。真有眼光。

便當的麻婆豆腐好鹹,大概是那種連喝咖啡都要加鹽的傢伙才做的出來的東西。

然後緊接是咖塔的「校園哪裡有問題」,這個部分,這個部分很重要,因為從這裡才是第一次看到學員們各自特性的地方,為了觀察,我基本上都沒有什麼發言,也想注意每個學員注意的面向在哪裡,整體比我想像中的還好,到最後時間甚至不夠,無法好好整理成系統,不過也沒關係啦。

讓我最驚訝的是Pooky,因為我先前就認識他了,但很少看他如此激動,就算可能直白尖銳,但也因此提供給大家一些跳脫性的新視野。

接下來是休息時間,鐵捲門修好了大家下去泡水,以凡不小心滑倒了,但是相機平安。這也為他未來整個泡下去的自暴自棄行為拉開了序幕XD

接下來是牧羊的「校園真的愛守法」,牧羊的課其實我還滿疲倦的,但我不確定是我自己的問題還牧羊的問題,然後案例的題目都很大但是牧羊的掌控慾(?)又不夠強的情形下,討論常常偏離主題而走向價值面,但其實這場的重點我猜應該是法律的實然才對,應然問題得留到晚上的課程或是第二天白天。

晚餐也是便當,肉是一片長得很像魚排的雞排,一看就是背後有很多故事歷經了風雪與滄桑的肉。

然後因為熱水時間的關係,所以先去泡溫泉,溫泉好玩。

晚上是我的「經驗分享連結校園民主」。嗯,老實說我忘記了最初始我接下這堂課的初衷了,所以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且連結到校園民主,但二月一號時幽咖塔才跟我說是要讓「學員們」分享經驗。阿娘喂,我那時怎麼知道學員是圓是扁,如果就是有一些人是被拖來參加的,自身根本毫無經驗,這樣豈不是讓他們很尷尬。

於是我決定見機行事。所以我是在晚餐時才開始想我要幹嘛的。

嗯,學員們的反應遠比想像中積極,如果用圍成一圈分享的方式一定會討論不完且會很淺薄,我也不願意在當下打斷或是刻意領導,然後鏡子劇場的最後一招還沒用,另外,有必要導正前兩堂課的批鬥氛圍,把大家的情緒更拉回現實一點。

所以後來我的作法是,一樣先用cue人的方式做個別的深度分享與聆聽,這個部分主要是為了提供一個時段,讓學員們可以聽一聽別人的深度個案分享,因為除非私下聊天,否則他們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了。

然後把鏡子劇場的最後一招拿出來,我觀察到,前面就算只是在講「校園現狀」,也沒有人提出校園好的地方,或是自己認同的和諧之處,有行動過的人也不提友善的老師,但在日常生活中,這其實是不太可能的。

簡單來說,學員們都太入戲了,完全有著自己是在「民主實踐營」的自覺,但是這種自覺離現實他們會實際做的應對太遠太遠,所以有必要把他們拉回現實。

所以鏡子劇場旨在模仿一個領導階層,並且希望告訴學員「不要抱有無謂的幻想」,我們不是一個「體驗」營,不是你出了這個營隊之後就可以跟這營隊毫無關係的營隊,在這種領導模式下,你要面對的是一個體系,而不是一兩個老師的應對。

我不希望「罵學校」是這個營隊的重點,甚至只是在這個場域下的發洩。如團康一樣,平常不會去玩那些東西,那本身只是在某個場域下的表演或發洩而已。

我不知道這種作法能不能讓學員們感受到他們要面對的敵人,能不能因此讓學員們免於被一些看起來貼心的老師所欺瞞,但我盡力了。我覺得這個部分或許遠比攻防戰還重要。

然後是分組討論理想中的校園,並且以劇場方式呈現,這個地方我犯了兩個錯誤,第一個是我雖然把討論組分成老人組(熟面孔)和新生組(生面孔),為了是避免有人太過強勢以致於討論變成引導(比方說把老幽扔去新生組,大概就變成上課了)但是我忘了考慮老人的話並不一定多,所以應該用活躍度來分組才對,準此,牧羊與灰塵應該到新生組,然後阿崩和以凡應該去老人組。

第二個錯誤是,當初我體驗劇場的時候,限制是很多的,比方說只能用一幕,並且不能動(如雕像一般)但這次我開放了一到三幕,且可以動作,造成的結果就是新生組過於在乎呈現方面,並且把不少討論時間放到了呈現的操作部分。

這兩個錯誤嚴重影響了分組討論的效果,因為分組討論就是希望藉由小團體討論,讓思維比較細膩的交流,而且為了避免每次都是那幾個人說話,所以以劇場的方式逼每個人都要參與(要你下去演的時候,總會有意見了吧!)結果後來這些成果的達成度都普普通通。

晚上的影片是「請為我投票」,嘛,看過不少次但著實是好片,然後對於結束後的討論我沒什麼印象。只記得大家似乎都滿累的。

然後晚上出去分配模擬戰的角色,老實說那時我還滿擔心灰塵的,因為模擬時都會卡住。但是實際狀況似乎很不錯,果然其實大家都OK嘛。

隔天一早是老幽的「校園民主與烏鴉邦」,雖然題目是這樣,但是其實沒有提到多少烏鴉邦(我也忘記提醒他。,因為我以為那門課叫做校園民主的概念)然後又是重課又說的很快,而且我聽過很多次了所以很想偷懶打瞌睡。雖然如此,我還是在觀察大家,其實還是有人很認真的,大概是知道這些真的很好用吧。

然後早餐好吃。

午餐也變好吃了。

下午的模擬戰好玩。大家似乎反應良好。我覺得自己的活動沒有什麼好寫心得的,用意也沒有鏡子劇場那麼深,非常簡潔易明,所以我不知道要說啥,等著看大家的心得怎麼寫好了。

當然有一些缺點是要檢討的,比方說閒置人力過多、沒有在烤肉區充分帶討論、時間被拉長等等,都是未來我會在思考改進的。

晚上去吃了合菜,十分空虛。出去時老店員還跟我們攀談,幹吐錢出來。

然後去7-11大採購,經過酒架時我刻意忽略,但後來看到哈拿拿了酒,所以忍不住也拿了,後來害我被噹。所以我決定把欠哈拿的大餐一筆勾銷。

另外,禁酒的規定是課程開始前我才知道的,我先前完全沒有印象開會中有這樣的決議,行前會後的噗浪詢問上也沒有人告訴我,我甚至還帶了兩小罐威士忌去。不管是因為那個連我自己都忘記的副召身分也好,幹部身分也罷,我都希望下次訂這類規定時列在網路上或是也告知我,至少可以給我對此表達想法的機會。

如果不知道用意且確實共識同意,我就不會去積極宣導。亦即,就算我不買,在我不知道用意的情形下,學員們在買的時候我也不會阻止他們,而事實上,學員的情況才是最重要的。而我如果經過共識,我大概也不會那麼沒原則,唯一的解釋就是我認為那個原則是沒有道理,或至少是無關緊要的。

嘛,其實就只是溝通問題而已,唯一的實質重點是哈拿的大餐泡湯了。

然後溫泉好玩,外加兩隻落湯母雞。

晚上「校園民主育成計畫」時間有延遲,其實是因為攻防戰拖太久了。我這次對我的課程都沒有去催時間,像是攻防戰那種東西我擔心催促可能會破壞場域的氛圍,而經驗分享我寧願他們有更多的交流,並且,所有的拖延到最後都是每個人必須集體付出代價的,只要不要有無謂的拖延我覺得就無妨。

所以我是這次大家企劃書熬夜寫那麼累的隱形殺手,哇哈哈。

晚上的片是「我一定會贏」好看但是可以討論的東西少,但是我跟老幽還是離題囉嗦了一小時,結束都兩點了,讓大家沒辦法去趕快寫企劃書,如果下次要省時間,這種時間搞不好其實才需要被省下來。

然後老幽跟咖塔討論完就睡了,我發現時就囧了,哭么阿這樣如果學員不會寫企劃書要找誰阿?

所以我就多撐了一個小時四處去騷擾學員,大家的問題幾乎都是組織組成或分工的問題吶。但我其實滿感動的,因為很多學員遇到的問題都不是企劃書能解決的,照理說企劃書只要填一填就好,但是他們卻為了很多企劃書以外的問題去苦思,這代表了他們是真的把企劃書當成一份企劃書在看待,而不是一份營隊學習單。

隔天早上就是成果發表,但是我卻聽完周周的下一個學員之後就累倒了,所以都沒有聽到。

結束前的分享與討論回到了最初的室外場地。

這幾天的營隊多了不少上次沒有的感覺,比方說離別的不捨十分明顯,我不知道是哪一塊造成了這樣的感覺,但這是我所樂見,反正我們未來還會再見面的。

情感是行動的柔性基礎,我們很難在校園有事情發生時才忽然從零認識並共事,信任感等柔性的基礎也必須打好,我相信這場營隊撒下了一些種子,課程內外皆有的一把星火。

所以,下次大家再來營隊吧,幹,我已經開始想你們了,哇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