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2010烏鴉邦校園民主實踐營之活動熱情大回饋

2010烏鴉邦校園民主實踐營之活動熱情大回饋

文.周周周

大學上學期結束,馬上接著烏鴉邦的營隊。雖然說也只離開高中時期半年,但不知為何要回想起高中時的記憶卻得特別用力。體會過大學的自由,高中的種種束縛與限制,早就把它拋到老遠的地方去,也不想再去回憶。

透過這三天不斷的互動與對話,高中的片斷記憶被喚起,而讓我很驚訝的是,以往我們認為理所當然但其實是非常不合理的現象,透過大家的經驗分享,不斷的被傾倒出。比如學生應該是有權利選擇合作社所販賣的廠商,但學校卻從來沒有打算要跟學生商量。鞋禁、髮禁是否真的這麼的必要?所謂的學生會不應該只是一個社團,而學生會長更不應該是由師長指派。

參加營隊顛覆了我以前對校園既有的感覺與想像,反思更多以前認為"理應當如此"的現象。對整個營隊最印象深刻的課程是"校園攻防戰"。當你去挑戰到看似不可動搖的校園威權,你該如何與師長和行政人員應對進退?這是以前走乖乖牌,中規中矩路線的我,從未體會過的。在參加過程裡,我不停的在心中感嘆:如果再高一我就能去了解到這些觀念,深入去觀察我的校園,進而培養自己的實力去改變,現在的我會不會有更多的不一樣?而我的高中生活會不會更精采更快樂,再回想起時不再是一片空白?


文.Pooky

第一次到台灣旅行時,就覺得台灣中學校服都很古怪。中學生像囚犯一樣胸前繡著名字和學號,更甚的是囚衣也只是繡編號而已,台灣的學生連名字都要繡,還有指定的書包呢。後來發現不些如此,在學校的門前的獎懲公布欄,月月更新誰領獎、誰被記過,每次考試上至第一名,下至最後一名,校外的人都可以一目了然。任何一個路人如果有興趣,都可以隨便知道學生的姓名、成績。心腸壞一點的,還可以指名道姓誣告學生在校外行為不檢。學生比犯囚更沒有個人隱私、更沒有人格、更不像人。公怖學生的資料,最終造成鼓勵校內惡性競爭、學生分化。

加上,大部分的高中都禁止學生外出用膳,學校真的仿佛是一所大監獄。最有趣是學校用的理由,是要保障學生免於食物中毒,或有交通意外。食物或是交通安全不是由政府負責的嗎?如果食物有問題,難道政府不會靳令停業嗎?難道一個十六,七歲的的高中生,連過馬路也不會嗎?如果交通真的那麼危險,幹嗎學校又任由學生自己上學、放學,不派校車去接送學生呢?如果學生發生了甚麼意外,甚麼排也排不到學校來負責任。說到底只是學校想用,最簡單的行政手法,統一管理學生,甚至不惜犧牲、踐踏學生的人格,把學生當成囚犯一樣來管。

整個龐大的教育大牢,並不是一朝一夕產生出來的,而是由國小開始的體罰支撐。國小習慣用體罰打壓學生,恐怖的是家長們都十分支持,並覺得不打不成器。威權的印象,就是被教官一下一下的打入學生腦中。最後,只想說華人朝思慕想的歐美國家,早就撤底廢除了體罰了。如果真的是不打不成器,幹嗎還要送子女去學美語、到外國留學,學不成器的東西呢?


文.魚野

這次營隊有很多高中生報名,我想應該是因為這次大家都有很熱情的投入。營前大家開了很多次會、做很多的準備;雖然我只有去過第一場會議。去烏來的前一天我才剛從桃園的另一個六天的營隊回來;從十二月一直生病、掛急診、門診到後來抱病去參加另一個營隊的義工時還忐忑不安。害怕經藥物控制沒有好轉,到時候在營隊可能造成別人的負擔。不過幸好,到烏鴉邦的時候症狀幾乎已經都沒有了。

第一次跟新朋友們見面一點也不緊張,所以我負責收的錢沒有算錯。不過真的很期待大家能夠在這次營隊學到很多的東西,也能在很漂亮環境中好好的體驗。鏡子遊戲讓我們直接體驗到統治與被統治的糟糕,各個學員的分享都很精采,有不同高中的風土民情。課程的安排雖然主講者帶了很多東西給大家,不過最後還是真正希望每個人都能吸收到。這次實踐營我們也直接進入練習,由牧羊人、灰塵、咖塔、老幽扮演校內行政人員、各種老師;進行非常逼真的對談。每個人都有乖乖交出最後一天的企劃書報告,相信老幽一定很開心。

烏來的便當店老闆好想真的比較喜歡做午餐的便當,幸好只有吃一天晚上的;下次提議第一天晚餐開豪華泡麵之夜或者便利商店微波食品自由選。這幾天天氣非常好,在溪邊玩水還會被烤焦;洛書每次去溪邊都跟猴子一樣到處亂爬,然後後面一群孩子到處處亂爬,搞的咖塔媽跟老幽爸很緊張;牧羊人爺爺跟灰塵奶奶都乖乖的再幫大家顧行李看電視。晚上泡完溫泉進行完電影的討論之後,烏鴉邦幹部們還跑出去冷颼颼的夜裡開會;然後魚野是第一個鋪好床睡著的。或許我是這兩天睡最多的… …。辛苦大家了(抓頭)。第二天出去外面吃合菜,據說洛書只吃了三分飽。所以不到半小時解決掉所有菜跟菜渣之後立刻自行在烏來老街覓食。晚上泡溫泉的時候,沒帶泳衣的魚野跟哈拿也跳下去打架了。把周周跟Pooky嚇的到處亂跑,穿著溼答答的衣服在路上亂抱彥鼎、以凡、小明;Kelly在我跟哈拿玩瘋的時候早就跑回去躲起來洗澡。接下來看完電影的時候已經一點多,討論到最後聽到的聲音只有洛書跟老幽。兩點多叫醒大家之後,乖孩子們又繼續進行企劃書撰寫;據說最後熬到四點才睡的大有人在。大學生就算了,高中生的孩子不太習慣四點睡的話要小心肝。好像都沒提到狼,最後補上一句:狼最喜歡喝台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